台南下營區美食 台南冰品 / 甜點 / 麵包

台南下營區美食》中營慶福宮前古早味剉冰 濃濃人情愛玉與粉粿

2016-06-05
分享

中營大廟「慶福宮」旁有間家喻戶曉的涼水攤 – 「馮仔,中營剉冰」。原先廟前有兩攤剉冰都叫做「中營剉冰」,由親兄弟倆分別開設,兄友弟恭、感情和睦,也沒有生意上的惡性競爭,此情誼難能可貴,在街坊間傳為佳話。

馮姓兄弟間的合作關係,直到婚後的哥哥搬到麻豆設攤販賣才轉變,弟弟仍留在廣場前繼續經營,不過之後哥哥深感不捨,最終又搬回來,形成兄弟均在廣場賣剉冰的情況。老闆今年已高齡73,依然守著這攤創業於民國38年的剉冰攤,日復一日,不同往常的是哥哥身體不好,前幾年已經將攤位收起來了。

兄弟二人的剉冰料大同小異,所見餡料多為純手工製作,其中最特別的,是中營的鄉親吃愛玉冰一定加綠豆粉,這樣的傳統已流傳超過半世紀。而兩家最大不同處,在於弟弟清晨有兜售早餐,而哥哥下午則賣起蚵嗲,兄弟倆待人客氣,對於製作料理並不私藏,哥哥退休前將這門絕學傳給一位婦人,下午時分婦人都會在中營國小旁擺攤賣,順便賣些大小腸。

「慶福宮」前廣場除了早上當菜市場,不時可見許多中營鄉親圍坐聊天,街坊鄰居見我們從外地來吃冰也特別親切,有問必答,他們還會幫老闆搭腔,說這兒的粉粿是如何Q滑,手工愛玉加綠豆粉是多麼美味,十分熱情。這裡不只有美味的剉冰,還有濃濃的鄉土人情味。


【台南市-下營區】古早味剉冰
地址:台南市下營區中營里中營1147號(慶福宮前)
電 話:06-6890982 ; 0925-689531
時間:05:00~18:00

 

有關美食、服務、活動等體驗論述皆為作者個人看法僅供參考

文中商品價位、活動等皆有時效性,正確資訊請參閱官方網站為主

更多台南美食懶人包

🙂 台南美食小吃懶人包 🙂 台南夜市懶人包 🙂 台南火鍋懶人包 

🙂 台南伴手禮懶人包 🙂 台南冰品店懶人包 🙂 台南早午餐懶人包 

🙂 台南情人節餐廳懶人包 🙂 台南聚餐餐廳懶人包

Facebook Comments Box
    台南美食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