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美食 台南下午茶/點心 台南小吃

台南中西區美食》簡單又不平凡的傳統小吃/近40年老攤/來台南必吃/只賣半年/

2018-03-31
分享

 

先前有粉絲私問說台南哪有賣”白糖粿”,印象中在赤崁樓附近,民族路跟新美街有一攤。頓時腦中出現小時候在仁和路夜市首次吃到白糖粿的記憶,所以來重溫前的滋味,也順便紀錄一下這經典的傳統小吃-白糖粿。

▲攤子上有二張平面媒體採訪報導的放大版護貝。細說著白糖粿的製作過程、發展的典故,及店家守護傳統美食數十年如一日的故事。

▲老闆說:別小看白糖粿間間單單的。他們每天工作光備料製作糯米糰就花上幾個小時了。因為他們採古法製作糯米糰的方式,先將糯米裝袋浸水再用大石重壓逼出水分在袋內糯米翻攪換位如此反覆這些動作幾個小時下來才成為白糖粿的基本材料。

▲老老闆以熟練的技巧,從糯米糰中取出適當的份量整好型,將長長的糯米條轉個幾個圈形成螺旋狀下鍋。接觸到高溫油炸的白糖粿逼逼吱吱的發出聲響。老闆說:他們家的油每天都換新的。難怪油清如水,還可以直視的鍋底的刮痕。

▲炸好的白糖粿外表會呈現略帶金黃色的樣貌,這是就要起鍋了,不然會炸過頭就不好吃了,將其放在白鐵鍋上的網子瀝乾殘油順便吹吹風讓外型更加完整~

▲傳統的白糖粿都會在外表裹上一層摻著花生粉與白糖混搭的糖粉,來增加它的風味。售出前老闆會將白糖粿放進這糖粉鍋內,左右滾來滾去讓表面沾滿花生糖粉~ ▲老闆家的白糖粿是放大版的,因為受熱加上糯米糰的量不等造成油炸後呈現長條不規則狀。吃起來外面炸的酥酥的,裡面當然是軟不拉基的,配合著表面的花生糖粉。糯米糰Q彈的特性增加了咀嚼的樂趣、花生微微的香氣、白糖清香的甜一起營造出台南府城傳統的古早味。
.
台南市民族路與新美街交叉路口
11:30-20:00(賣完為止)
只賣每年10月到隔年4月

Facebook Comments Box
    台南美食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