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麻豆區美食

【台南市-麻豆區】麻豆井蚵嗲剉冰 冬季賣蚵嗲夏賣冰

2016-06-12
分享

一直以為,台南只有兩間百年歷史的剉冰,沒想到竟然有第三家,而且還是龍泉冰店的兄弟店 – 「麻豆井仔蚵嗲剉冰」。

台灣話有句俚語是「第一醫生,第二賣冰」,所以賣剉冰可是早期很會賺錢的行業。走進麻豆老舊的中央市場,就在南邊大門附近,有攤剉冰,歷史得從光復後說起,當時它連店名招牌都沒有,後來才出現一塊小招牌,上頭寫著「媽露井」(媽露是日文發音,意思就是圓圈),這也就是麻豆三代相傳的剉冰老店前身。

第一代創始人名字叫做楊井,民前十一年生,因家境貧困,十歲就開始賣剉冰,挑著冰擔,經常隨著棚腳戲,過著流動攤販的賣冰生活,晚上就睡在戲棚腳下,常常多日沒有回家好睡覺。楊井當時賣的冰都是台灣傳統餡料冰,還加上芳香的麵茶粉,以及當時最著名的清冰。

清冰就是完全沒有添加原料,只在冰上頭淋上些像紅色染料的酸梅汁,或是澆上帶黃色顏色的香蕉油,這就是當時一般人都消費得起的便宜剉冰。

台灣光復後,首任民選鎮長於民國三十八年,在麻豆大埕里興建首座中央市場,楊井也因此訂了個攤位,就此擺脫流浪賣剉冰的生活,於現址開起前無門無窗的冰店,在地人若是想來吃冰消暑,都會說到跛井仔(井伯仔)買碗剉冰,從此媽露井的品牌就一直流傳至今。

這是憑信用和口感確立下來的剉冰品牌,如假包換,楊井是春夏、秋三季賣剉冰,冬季則改賣炸蚵嗲、鹹粿、豆腐乾,憑著這樣的小本生意,他娶妻且扶育了兩子五女共七人,也實在是相當辛勞。之後第二代為楊清貴,第三代卻傳媳不傳子,傳給羅秀美。如今可能將延續至第四代。

在聽著老闆娘描述這段歷史時,不時有老主顧上門,儘管他們的年紀都可當我爺爺,但還是十分氣憤的抱怨著,相當關心麻豆中央市場即將面臨的拆遷問題,原來麻豆中央市場和新營第二市場的情形如出一徹。

只能在一旁靜靜地感受著,這即將消失的歷史

【台南市-麻豆區】麻豆井蚵嗲剉冰
地址:台南市麻豆區市四中央市場內(龍泉冰店右後方)
電話:06-5727193
營業時間:06:00~19:00(平日) ; 08:00~19:00 (冬)

Facebook Comments Box
    台南美食地圖